奶盖柠檬汁

【赫亚赫】米埃札学记(十七) 四月四日

“距离我们上一次的谈论已经过去几天了。”亚里士多德洋洋自得,“现在……”

“别高兴的太早,亚里士多德。”赫菲斯提安挑衅的说,“你怎么知道我们没有想出反驳的方法呢?”

“啊哈!看来你想出来了。”亚里士多德愉快的回答,“那么现在,来吧!向我发起挑战。”

“你上次说,‘实体’具有的另一个特征是‘在数目上保持单一,在性质上可以有相反的性质’,除了‘实体’以外,其他事物并不具有这种特点,是吗?”赫菲斯提安问道。

亚里士多德确定无疑说:“是的。”

“那么命题呢?”赫菲斯提安得意的勾起嘴角,“命题是不是实体?”

“命题?”亚里士多德愣住了,“命题当然不是实体。”

“可是,亚里士多德。”赫菲斯提安接着说,“命题在数目上保持单一,但在性质上却可以有相反的性质,和你所说的实体一样。”

“此话怎么讲?”亚里士多德认真地听着。

“因为同一个命题可能会既是真实的又是虚假的。”赫菲斯提安接着说,“比如,我说‘亚历山大现在正坐在米埃扎的石阶上’这是一个命题。这同一个命题在现在,也就是此时此刻,是真实的,而一旦我们这些不知所云的谈论结束以后,当他站起来离开米埃扎,回到城里的时候,这个命题就是虚假的了。”

“如果这么说的话”托勒密插话道,“那意见也一样。当亚历山大在米埃扎的石阶上坐着时,我认为‘他在米埃扎的台阶上坐着’的意见就是真实的,但当他离开回城后,如果我还坚持这个意见,那么这个意见就是虚假的了。”

“好吧,你们的进攻真是太犀利了,让我冒了一头冷汗。”亚里士多德焦虑地说道,“我必须承认,你们说的很有些道理,但即使承认这一点,我还是觉得,在发生变化的方式上,命题或者意见实体还是有差别的。”

“怎么说?”赫菲斯蒂安得意的说,“让我们来听听你的反驳吧,伟大的哲人。”

“我认为”亚里士多德皱着眉头思考着,“这两者还是有区别的。因为所谓‘实体有相反的性质’,是说他自身中发生了变化。比如,就用你们的例子,亚历山大是一个实体,当他常常待在房子里时他就会变白,当他经常去沙滩上晒时,他就会变黑,当他在夏天穿衣服太多时就会变热,当他在冬天穿的太少时就会变冷,这都是发生了性质变化。再比如,当他做了好事时就是善的,当他做了坏事时就是恶的。这些都是在他自身之内发生的。”他停顿了一会儿,接着说,“而命题和意见不一样。在任何情况下,它们自身都保持不变……”

“我们刚刚说了……”亚历山大急切地说。

“冷静点,孩子。”亚里士多德打断了他,“让我接着说下去。它们自身保持不变,如果它们有了相反的性质的话,这我并不否认,那是因为事实本身发生了变化。”

“这又是什么意思呢?”塞琉古疑惑地说。

“当我们说‘亚历山大坐在米埃扎的石阶上’时,这个命题始终没有改变。但亚历山大本人是否真的在米埃扎的台阶上坐着是一个事实这个命题只是由于事实发生了变化,才变得有真假之分。而这个命题本身是不变的,意见也是这样。这就同实体不同了。”亚里士多德解释道,“实体所谓相反的性质,是发生在其自身之中的。”

“我承认你说的有一点道理。”赫菲斯提安固执地说,“但我认为你的反驳还是不充分。”

“好吧,好吧,如果你坚持。”亚里士多德沮丧的说,“但我也坚持我的意见,这种看法不可能是正确的。如果说命题和意见有了相反的性质,事实上并不是命题或意见自身发生了变化,而是某些别的东西发生了变化。人们是根据事实自身的存在与否来判断命题的真假的,命题本身并没有相反的性质,绝对不可能有什么东西能改变命题或意见的性质,他们自身不可能发生变化,所以他们不可能有相反的性质!”

“好吧,亚里士多德。”托勒密息事宁人的说,“如果你一定要坚持。”

“但实体自身却允许有相反的性质。变的健康或得了病、变白或变黑等等,都是在实体自身的意义上述说的。所以我依然认为这是实体所独有的特点。”亚里士多德坚持道。

“同样的,亚里士多德,我承认你的反驳有一定道理。”赫菲斯提安愉快地说,“但我也仍保持我的反驳,你的回应并没有说服我。我始终认为,这个说法,以及你对于实体的整个论述,并不是完全严谨的。”

“对此我倒并不否认。”亚里士多德不情愿的说,“不过话说回来,克拉特拉斯到哪里去了?我想我今天一整天都没有见到他,难怪今天的讨论这么顺利安静。”

“你是在转移话题吗?”托勒密饶有兴致的说。

“他今天根本就没有来,亚里士多德。”亚历山大打趣道,“可你现在才发现。”

“好吧。”亚里士多德无奈的说,“那么他去哪儿了呢?”

“我想他昨晚喝醉了。”托勒密愉快的说,强忍着笑意瞥了亚历山大一眼,“要么就是被你的实体吓跑了。”

“那好吧。”亚里士多德沮丧的说,“既然如此,麻烦你转告他,我们与实体的聚会结束了,他可以回来了。”

“相信我,亚里士多德。”赫菲斯提安冲亚历山大眨了眨眼睛,“不论你之后要谈论什么,他都不会感兴趣的。”

 

(本节亚里士多德授课内容主要参照《工具论.范畴篇》第5节)

(人物设定见合集中前文)

评论(3)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