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盖柠檬汁

【赫亚赫】米埃札学记(十五) 三月三十一日

人物设定(年龄问题见合集中之前的文章,思想倾向纯粹是我的个人想象。)

亚历山大:12岁,思想倾向正在探索中,喜欢荷马、品达的诗,热衷于神话故事。有常人没有的新奇想法,但容易偏激,刚刚和亚里士多德学习,知识还不扎实。

赫菲斯提安:16岁,雅典人,在雅典读过书,去过一些地方游历,知识比较全面,谨慎冷静,在亚历山大偏激的时候可以说服他,把他拉回来。亚里士多德的好学生。

托勒密:23岁,喜欢读书,知识面广,但比较相对主义,受智者派影响。

塞琉古:13岁,倾向于毕达哥拉斯。

克拉特拉斯:26岁,莽汉一条。

其他小伙伴:打酱油。

 

“还有人记得我们上一次都讲了些什么吗?”亚里士多德问道,今天天色阴沉。

“我们讲到,‘实体’分为‘第一实体’和‘第二实体’,而‘第一实体’又比‘第二实体’更实在。以及,‘第二实体’内部的实在等级,等等。”赫菲斯提安轻松的说道,“以及其他所有那些让人头疼的东西。”

“很好,赫菲斯提安。”亚里士多德愉快的接着说,“既然我们上节课区分了‘第一实体’和‘第二实体’,那么现在告诉我,孩子们,所有的‘实体’,也就是‘第一实体’和‘第二实体’有什么共同的特点呢?”

“不瞒你说,亚里士多德。”塞琉古惭愧地说,“我想我已经忘记‘第一实体’和‘第二实体’都是些什么了,它们在我的脑子里乱成了一锅粥。”

“好吧,塞琉古。”亚里士多德无奈的说,“那让我们先来复习一下。我们可以说‘阿基里斯’、‘帕里斯’和‘箭’都是‘第一实体’,因为他们既不述说一个主体,也不存在于一个主体之中。同样,我们说‘希腊人’、‘米尔弥冬人’和‘特洛伊人’是‘种’和‘属’,而它们是‘第二实体’。另外,‘第一实体’是‘第二实体’的载体。”

“哦,我想起来一点了!”塞琉古惭愧的说,“谢谢。”

“别担心,塞琉古,我的孩子。”亚里士多德安慰道,“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一直在不断学习 增长知识。’ ”

“我发现了!”亚历山大激动的说,“所有的‘实体’,不论是‘第一实体’还是‘第二实体’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它们都不存在于一个主体之中。而‘第一实体’和‘第二实体’的区别在于‘第二实体’可以用来表述主体,而‘第一实体’不能。”

“太精彩了,亚历山大!”亚里士多德说,“就是这样!我们可以用‘米尔弥东人’来述说作为主体的‘阿基里斯’,但‘米尔弥东人’并不存在于‘阿基里斯’之中,‘米尔弥东人’也不存在于其他任何一个具体的米尔弥东人中。同样的,我们可以用‘武器’来述说‘箭’这个‘第一实体’,但‘武器’并不存在于某一支‘箭’中。因此‘第二实体’可以用来表述主体,但它也不存在于一个主体中。”

“可是,亚里士多德。”托勒密质疑道,“并不只有‘实体’不存在于一个主体中,‘属性’也不存在于一个主体中。比如说,我们可以用‘善跑的’来形容,或者说述说‘阿基里斯’,但‘善跑的’并不存在于‘阿基里斯’之中。因此‘不存在于一个主体中’虽然是‘第一实体’和‘第二实体’的共同点没错,但这个规定性并不是‘实体’所特有的。”

“你说的对极了,托勒密,这的确是一个问题。”亚里士多德沉思着说道,“这种特性似乎并不为‘实体’所独有。‘属差’也不存在于一个主体中。是的,我认为你说的对,‘属差’也可以用来表述一个主体,而不存在于一个主体中。”

“我想到一个有趣的论点,亚里士多德,你听听有没有道理。”赫菲斯提安接话道,“那就是‘实体’没有‘相反者’。如果像你刚刚说的那样来区分‘实体’与‘非实体’,那么的确会遇到托勒密提出的问题:‘第二实体’和‘属差’都可以用来表述一个主体、而又不存在于一个主体之中。这样的话,‘第二实体’和‘属差’不就混淆不清了吗?”

“那你有什么好办法吗?雅典人。”克拉特拉斯抢在亚里士多德之前反问道。

“ ‘并不是一开始众神就把一切赐给了人类,而是通过时间,人们在不断探索中获得进步。’克拉特拉斯。”赫菲斯提安挑衅的说,“但显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获得这种进步。”

“这又是谁的诗,赫菲斯提安?”塞琉古着急的问道。

“是色诺芬尼的挽歌体,塞琉古。”赫菲斯提安愉快的答道,“那么现在,亚里士多德,我要详细说明我的论点了。”

“现在,让我们安静下来,全神贯注。”托勒密假装郑重的说,“聆听雅典人表述他的观点。激动人心的时刻。”

“说下去,赫菲斯提安。”亚里士多德也急切的说,“事实上,我很感兴趣。”

“为了解决这个恼人的问题,我们能不能另辟蹊径呢?”赫菲斯提安认真的思考着,“比方说,‘实体’的特点在于没有相反者?我们可以说‘白的’的相反者是‘黑的’、‘长的’的相反者是‘短的’、‘善跑的’的相反者是‘不善跑的’、‘勇敢的’的相反者是‘懦弱的’,但你不能说‘阿基里斯’的相反者是什么、‘希腊人’的相反者是什么、‘箭’的相反者又是什么。这会不会是‘实体’这一概念更好的界定呢?”

“啊!‘实体’是‘没有相反者的东西’。”亚里士多德赞赏的说,“这的确是一个相当好的观点,你和托勒密总是能给我以启发,赫菲斯提安。谢谢。”

“不客气。”赫菲斯提安眨了眨眼睛,“ ‘其实,至今还没有人而将来也不会有人,清楚地掌握我所说的有关神和万物的论述;即使他能幸巧解说一个体系的绝大部分,他仍一无所知;其猜想堆积在万物的表面。’ ”

“色诺芬尼总是那么一针见血,且毫不留情。”亚里士多德摇头叹道,“可我是个不知满足的人,赫菲斯提安。我宁愿相信总有一天人们会掌握这所有的一切,天上与地下的一切知识。”

“你不觉得自己或许有点儿太自大了吗?亚里士多德。”托勒密愉快的说,“小心点,我的全知,你在渴求神的特权。说不定有一天这会使你身败名裂的。”

“也许吧。”亚里士多德耸了耸肩,“谁知道呢?不过现在,让我们按照赫菲斯提安提供给我们的灵感继续下去,把诸神的责怪留到以后再去考虑吧。”

 

(本节亚里士多德授课内容主要参照《工具论.范畴篇》第5节)

评论(13)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