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盖柠檬汁

【赫亚赫】米埃札学记(十四) 三月二十九日 圆形剧场中的谈话

人物设定(年龄问题见合集中之前的文章,思想倾向纯粹是我的个人想象。)

亚历山大:12岁,思想倾向正在探索中,喜欢荷马、品达的诗,热衷于神话故事。有常人没有的新奇想法,但容易偏激,刚刚和亚里士多德学习,知识还不扎实。

赫菲斯提安:16岁,雅典人,在雅典读过书,去过一些地方游历,知识比较全面,谨慎冷静,在亚历山大偏激的时候可以说服他,把他拉回来。亚里士多德的好学生。

埃斯库罗斯悲剧《波斯人》中的主要人物:

薛西斯:希波战争时的波斯皇帝

大流士:薛西斯的父亲,已逝的波斯先皇(悲剧中以鬼魂形式出现)

阿托萨:波斯皇太后,大流士的妻子,薛西斯的母亲

 

“昨天的悲剧演的怎么样?”赫菲斯提安轻松地说,转过头来向亚历山大眨了眨眼睛,他们正半躺在圆形剧场的台阶上,粗糙的石料在佩拉的艳阳下仿佛在发光,昨夜还人头涌涌的圆形剧场此刻只有他们两个人,“合唱歌队没有跑调吧?”

“当然,肯定没有你们雅典的表演好。”亚历山大愉快的回答,“你肯定看不上。但我想,至少没有跑调。”

“不过,要我说。”赫菲斯提安慵懒的摆了摆手,“《波斯人》可算不上埃斯库罗斯最成功的悲剧,虽然比《乞援人》要好一些,但还是不够成熟,合唱歌队占的比例太大了,尤其是最后那段,简直冗长的让人厌烦。”

“那些希腊人喜欢看这部剧,只是想看波斯人出丑而已。”他邪恶的补充道。

“尖刻的雅典人。”亚历山大愉快的说,“你也想看波斯人出丑吗?”

“啊”赫菲斯提安轻快的说,歪了歪脑袋,“ ‘是紧挽的弓箭(注:指波斯人)获得了胜利,还是装有锐尖的戈矛(注:指希腊人)更有力量?’ ”

“你也觉得波斯人是在出丑吗?你也觉得薛西斯很愚蠢?”亚历山大紧紧的盯着他,认真的问道。

“怎么说呢?”赫菲斯提安犹豫了一下,“薛西斯的父亲,那个叫大流士的波斯先王,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征服了不少地方,使波斯变得强大。可是薛西斯还不满足,妄想来侵略希腊,最后他输了。”他轻松的叹道,“ ‘阿塔(注:迷惑、蒙骗女神)友善的献媚,把凡人骗进罗网,哪个有死的凡人,竟能够从那里逃脱?’ ”

“那你就是认为他做错了。”亚历山大沮丧的说,“把他的国人带进了罗网。”

“我也不知道。”赫菲斯提安轻松的说,打了个哈欠,“他居然能想到把船排列成行,像一座桥一样,把他的军队运到希腊来,这简直就是个天才的设想,不是吗?如果他成功了,那他就会是个伟人,可惜他最后输了。”

“真的能用舰船在赫勒的海峡上建一座桥吗?”亚历山大兴奋地问道。

“我不知道,应该是真的吧。”赫菲斯提安愣了一下,“历史都是这么记载的。你不会也想试试吧,亚历山大?希腊人已经想出对策了,这招不管用。”他紧张的揉了揉鼻子。

“这真是个天才的设想!虽然他失败了。”亚历山大向往的说。

“这是一百多年前的事了。”赫菲斯提安轻松的答道。

“波斯的都城现在还在苏萨吗?听上去那是个金碧辉煌的地方。”亚历山大激动地畅想着,“ ‘精壮的勇士,波斯大地的花朵,就这样踏上征途。’ ”

“ ‘哺育了他们的整个亚细亚大地,在想念他们,发出沉重的叹息。’那些精壮的勇士都战死了,这句诗是在哀悼他们。”赫菲斯提安紧张地补充道,“苏萨?我想不在苏萨了吧?现在波斯的首都在波斯波利斯?巴比伦?再或者他们有不止一个首都?我不知道,我没有关注过这个问题,毕竟这都是一百多年前的事了。希腊人不会再和波斯人打仗了,不是吗?波斯已经不像一百多年前那么强大了,当年他们都干不掉希腊,现在更没有希望。不过要说金碧辉煌的话,我想是的。”他认同的说,“东方的东西听上去总是那么金碧辉煌。”

“快告诉我,赫菲斯提安,我知道你能背得出来。”亚历山大激动的说,“背那段,介绍波斯将领的那段。”

“好吧。”赫菲斯提安不安的挪动了一下,“ ‘波斯人的首领,臣服于伟大国王的国王们,奋勇向前,统率庞大的军队,强大的弓箭手,乘马飞驰的骑兵,形象令人恐怖,惯于征战,一向以心灵豪勇著称。……那强大的、养育众生的尼罗河,也遣来将领……古老的忒拜的阿里奥马尔多斯……令人畏惧,多得无法胜计。……神圣的特摩洛斯山地的居民,也想给希腊套上奴役的轭环,……手持弯刀的部族也从全亚西亚,跟随而去,听从国王的威严召唤。' ”

亚历山大躺在台阶上倾听,微风吹过他的头发。

“ ‘无论如何,你第一个为我释梦幻。’ ”亚历山大轻轻的吟诵道,“ ‘可现在我很想知道,朋友们,人们常说的雅典究竟在何方?’ ”

“ ‘远在我主赫利奥斯(注:太阳神)下沉的地方。’ ”赫菲斯提安盯着他的头发,轻轻的答道。

“ ‘那我的儿子为何还想占领那城邦?’ ”亚历山大接着追问。

“ ‘为了好让整个希腊都臣服于国王。’ ”赫菲斯提安回答。

“然后呢,赫菲斯提安?”亚历山大睁开眼睛看着他,“之后合唱歌队是怎样唱的?”

“你想听哪一段呢?”赫菲斯提安犹豫了一会儿,默默的吟诵道:“ ‘生活在亚细亚大地的人民啊,不再会听从波斯统治,也不再会被迫不得已的地,向残忍的暴君交纳贡赋,不再会恭顺地匍匐地面,惊恐地向国王表虔敬,因为王权已崩倾。人们不会让自己的舌头,再受羁绊,人民从此会,自由地发表种种议论。既然暴力的枷轭已解除。埃阿斯的被海水环抱、被血染的岛屿用泥土,埋葬了波斯的一切。’ ”

“可是埃斯库罗斯错了,不是吗?”亚历山大坐了起来,执着的问道,“一百多年过去了,还是老样子,波斯依然统治着他们。”

“每个人都有他们自己的命运,亚历山大。”赫菲斯提安无奈地说道,“波斯人自有波斯人的命运。”

“可是波斯人难道满足于波斯皇帝的统治吗?他们不是很残暴吗?还有那些被波斯征服的地方呢?”亚历山大固执的追问。

“我不知道。”赫菲斯提安饶有兴致的思考着,“或许他们真的满意呢?这也未必不可能,我们不是他们,亚历山大,我们不明白的。”他无奈的看着亚历山大,“更何况,并不是每一个波斯皇帝都很残暴,居鲁士大帝就是一位极其优秀的皇帝。”

“啊,居鲁士。”亚历山大调皮的说,“难道所有雅典人都是居鲁士的崇拜者吗?更何况那都是多久以前的事情了。”

赫菲斯提安耸了耸肩膀,又打了一个哈欠,舒服的靠在石块上。

“你知道吗?赫菲斯提安。”亚历山大沉默了一会儿,神秘的说道,“我父亲想攻打波斯。”

 

(本节内容主要参照埃斯库罗斯悲剧《波斯人》)

评论(19)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