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盖柠檬汁

【赫亚赫】米埃札学记(十三) 三月二十八日 圆形剧场外的谈话

人物设定(年龄问题见合集中之前的文章,思想倾向纯粹是我的个人想象。)

亚历山大:12岁,思想倾向正在探索中,喜欢荷马、品达的诗,热衷于神话故事。有常人没有的新奇想法,但容易偏激,刚刚和亚里士多德学习,知识还不扎实。

托勒密:23岁,喜欢读书,知识面广,但比较相对主义,受智者派影响。

克拉特拉斯:26岁,莽汉一条。


埃斯库罗斯悲剧《波斯人》中的主要人物

薛西斯:希波战争时的波斯皇帝

大流士:薛西斯的父亲,已逝的波斯先皇(悲剧中以鬼魂形式出现)

阿托萨:波斯皇太后,大流士的妻子,薛西斯的母亲

 

“我敢说”托勒密愉快的说道,他们随着散场的人流走出圆形剧场,“你要爱上波斯皇太后了,亚历山大。当她向大流士的鬼魂哭诉波斯人战败的消息时,你简直目不转睛,仿佛你是波斯人一样。当她说到要回宫拿得体的王袍给儿子,以免他衣不蔽体的时候,你简直要哭出来了。”

“你的心是石头做的吗,托勒密!”亚历山大抗议道,“薛西斯是一位王者,一位王者即使战败了,也应该得到应有的尊严。而阿托萨是他的母亲!‘我们不能在亲人患难时将他抛弃。’她说得对!”

“他又不是你的亲人,亚历山大。”克拉特拉斯不知从何时起偷听了他们的谈话,“他侵略了希腊,你却要为他难过!真搞不懂。”

“这是悲剧,克拉特拉斯,你不懂。”托勒密抢先解围道,“当我们在观看悲剧的时候我们不是在看历史,我们是在将自己代入剧中角色的情境,以此提高我们的道德修养。”

“为一个愚蠢的波斯皇帝哭泣,以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而他之所以衣不蔽体是因为他侵略了希腊”克拉特拉斯不屑的说,“而他失败了。真是见鬼,这是个什么说法!这出悲剧真无聊,我宁愿看点儿最近的新东西,至少那些饰演缪斯女神的美少年们很有趣。”(注:希腊悲喜剧中的女性角色均由男性演员扮演)

亚历山大皱了皱眉头。

“那可不一定。”托勒密反驳道,“他们戴着面具呢,你怎么知道他们是不是美少年?”

“哈!”克拉特拉斯得意的说,“听我说,托勒密,我从他们的声音里就能听出来,用不着看见他们的长相。美少年的声音总是那么动听,尤其是当他们……”

“好了,克拉特拉斯。”托勒密连忙打断了他,担忧的偷偷瞥了亚历山大一眼,“你晚上不用巡逻吗?”

“赫菲斯提安前天不是说了吗?”克拉特拉斯不屑的说道,“今天是克雷图斯当值,还带着他们几个小子见习,一群十六、七岁的小鬼,真见鬼,我就没有那个耐心。”他停顿了一下,“那个叫保萨尼阿斯的小子也在,按照他的出身来说,他是没有这个资格的,他应该和那些普通小贵族的孩子们一起训练,他父亲只是个小队长。”他向托勒密坏笑道。

“那你不需要回家吗?”托勒密向他皱了皱眉头,示意他别再说了。

“那个雅典人也一样。”克拉特拉斯不顾托勒密的劝阻,挑衅的说,“在雅典,如果你是个外邦人,哪怕只是你的母亲是外邦人而父亲是雅典人,你也不能和雅典人一起训练,不是吗?且不说参与那该死的民主制了,你连和雅典人在一个体育场锻炼的资格都没有。”他向铺着大块石板的地面啐了一口,“那为什么雅典人在马其顿倒是可以和马其顿的王子一起训练?甚至还受到特别的关照?雅典人就这么高人一等吗?”

“他没有得到特别的关照,克拉特拉斯!”亚历山大愤怒的说,“如果他得到了,那也是因为他比别人做得好!”

“他没有得到优待?你确定?”克拉特拉斯反问道,“那为什么现在是他在负责你的训练,亚历山大?他才刚满十六岁!他没有资格负责你的训练,这应该是我、托勒密或者克雷图斯的职责。他自己还需要克雷图斯教他怎么巡逻呢!”

“公平一点,克拉特拉斯。”托勒密感到头疼,息事宁人的说,“那是因为我们都担任不好这个职责。赫菲斯提安是年纪轻了一点……”

“他自己还是个孩子!”克拉特拉斯愤愤不平的说。

“……但他显然比我们做得好。”托勒密绝望的说,满心希望亚历山大不在这里。

亚历山大涨红了脸,愤怒的盯着克拉特拉斯。

“比我们做得好?”克拉特拉斯不依不饶的说道,“哪里比我们做得好?他只是比我们敢下狠手。他不尊重你,亚历山大,因为他是个雅典人,他巴不得你当众出丑”

“我不需要他尊重我!”亚历山大终于忍不住了,大声的说道,“更何况,他是否尊重我该由我自己评判,你没有资格代替我评判,克拉特拉斯!”

“求求你们了,小声一点。”托勒密央求道,“人们都在看着我们呢。”

“你这个愚蠢透顶的家伙!”亚历山大没有理他,“你根本就不会明白!”他愤怒的转身离开了。

“我说,克拉特拉斯。”托勒密绝望的说,“你为什么非要惹他生气呢?那个雅典男孩招你惹你了?”

“就像我刚刚说的,你们都特别优待他。”克拉特拉斯愤愤不平的反问道,“你也一样,不是吗?为什么?因为他是个伟大的雅典人?因为他长得英俊?你也经常和他混在一起!”

“那是因为他很有才华。”托勒密感到自己越来越头疼,“亚历山大刚刚说得没错。我喜欢和他谈论问题,他读过很多书,还跟着他父亲去过很多地方游历。”

“才华?”克拉特拉斯反驳道,“你是说雅典人的那些玩意儿?因为他对那些玩意儿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因为他总喜欢自作聪明的给人上课?这些东西在战场上有什么用呢?”

“你不公平,克拉特拉斯,我也喜欢自作聪明的给人上课。”托勒密厌烦的说,“而且你无法否认,他会成为一位优秀的战士的,或许比不上克雷图斯,我们都比不过他,但未必比不上你。”

“哼!让我们走着瞧。”克拉特拉斯不屑的说,“况且你这话说得太早了,托勒密,他还没上过战场呢!让我们走着瞧吧!”说着他也愤愤的离开了,只剩下托勒密一个人在原地。

“你不公平,克拉特拉斯。”托勒密若有所思的自言自语道,“他会成为一个优秀的战士的,这一眼就看得出来。而且雅典人的才华并非没有用武之地,这你也知道……好吧,也许你不知道。”他怜悯的朝克拉特拉斯的背影看了一眼,转身离开,“ ‘贪求他人的幸福会更多地遭殃。宙斯是无情的惩罚者,严厉的判官,他无情地惩罚心灵傲慢的人。’如果你刚刚认真看了,克拉特拉斯,你会发现埃斯库罗斯的诗句相当一针见血。可惜你显然没有。”他继续自言自语道。

 

(本节内容主要参照埃斯库罗斯悲剧《波斯人》)

(有野史称克拉特拉斯暗恋国王,话说,谁不是呢。_(:з」∠)_)

评论(34)

热度(2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